buildingSMART International Awards 2021

大奖赛报名已开放

buildingSMART openBIM国际大奖赛(以下简称“bSI大奖赛”)是由国际权威BIM组织buildingSMART发起和组织的国际级BIM大赛。自2014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,鼓励并带动了全球范围内的企业运用openBIM标准更为高效、更有创意性的解决BIM项目中存在的问题,为一大批优秀的BIM项目授予了荣誉。

2020年,来自全球的111个BIM项目在7个奖项和3个特设奖项类别下进行角逐,最终产生了10个获奖项目。其中,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巴拿马四桥设计项目获设计类大奖;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陕西城际铁路BIM应用项目获设计类入围。

2021年项目征集现已开始,欢迎各企业踊跃报名,将优秀的中国BIM项目展现到世界舞台!

报名时间及颁奖日期
报名截止
2021年5月23日

受COVID-19疫情影响,颁奖仪式依然采用线上方式,将在2021年bSI秋季峰会举办线上颁奖典礼。获奖项目和入围项目均会收到bSI的大奖赛证书与奖杯。
奖项设置
2021年bSI大奖赛设置了四大类奖项,分别是Project Delivery Excellence(项目交付类优秀项目)、Operational Excellence(运维类优秀项目)、Research Excellence(科研类优秀项目)和Technology Excellence(技术类优秀项目),四大类奖项下均设有子奖项。“项目交付类优秀项目”适用于建筑工程行业中在设计、施工和竣工移交阶段交付项目的建筑工程公司申报;对于“运维类优秀项目”,提交的项目应证明在项目资产的运营和维护过程中成功地使用了openBIM标准和解决方案,通常,此类别奖项是由业主或运维方来申报的。“科研类优秀项目”是为学术研究人员设置的奖项。最后,“技术类优秀项目”是为使用或开发buildingSMART相关应用程序和解决方案的软件公司/组织设置的奖项。
四大类奖项和子奖项说明
Project Delivery Excellence(项目交付类优秀项目)
子奖项设置说明
设计阶段使用openBIM本奖项授予在工程项目的设计阶段优秀的使用了openBIM的项目。
建造阶段使用openBIM本奖项授予在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优秀的使用了openBIM的项目。
竣工移交阶段使用openBIM本奖项授予在工程项目的收尾阶段优秀的使用openBIM进行项目数据和信息移交的项目。
Operational Excellence(运维类优秀项目)
子奖项设置说明
使用openBIM进行资产管理本奖项授予在已建资产的运营阶段优秀的使用openBIM进行全生命周期资产信息管理的项目。
使用openBIM进行设施管理从房地产规划和空间管理到预防性维护、生命周期替换和应急响应;已建资产的运营阶段对openBIM有许多数据需求来做决策。
Research Excellence(科研类优秀项目)
子奖项设置说明
openBIM专业研究本奖项授予由学术机构、行业或政府学术人员在openBIM方面的研究项目。
openBIM学生研究本奖项授予在校学生在openBIM方面的研究项目。
Technology Excellence(技术类优秀项目)
子奖项设置说明
openBIM技术解决方案本奖项授予基于buildingSMART开发的应用技术解决方案。
常见问题说明

没有使用openBIM的优秀BIM项目能否申报并获奖?

  • 不能。bSI大奖赛旨在授予示范性使用openBIM的工程建设项目奖项。

申报bSI大奖赛的项目必须是竣工项目吗?

  • 不需要。但是项目申报的阶段必须完成。比如,申请设计阶段使用openBIM奖项的项目,其设计阶段必须完成。

2年前完成的项目是否可以申报该奖项?

  • 如果您觉得这个项目有价值且具有竞争力,可以提交。因为项目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完成;提交者有时决定将项目提交到以后的项目阶段奖项中,因为使用结果可以更好的体现说明。

之前提交过的项目是否可以重复申报。

  • 如果您觉得这个项目有价值且具有竞争力,可以提交。前提是如果该项目曾在某一个奖项类别斩获奖项,今年再次提交则不允许再次申报该奖项类别。

获奖项目是否可以提交?

  • 如果您觉得这个项目有价值且具有竞争力,可以提交。bSI大奖赛与其他BIM竞赛无关且不冲突。

申报项目是否需要展示IFC工作流程?

  • 是的。对于使用了IFC的项目,我们必须要看到清晰的正在运转的工作流程。如果项目没有使用IFC,而是使用了其他openBIM的标准/工具/产品;或同时使用了IFC和其他openBIM的标准/工具/产品,我们也许要看到这些标准的工作流。

申报项目是否可以体现出使用IFC的困难和挑战?

  • 当然可以,我们希望得到使用buildingSMART标准/工具/产品的经验和反馈。在项目申报表中,也有一处可供提交者反馈使用IFC的挑战和困难。

需要提交关于应用案例的证据吗?

  • 虽然不需要完成应用案例模版,但是作为总体提交的一部分,bSI强烈建议提供关于应用案例的信息。

什么是可被评审组接受的、有效的openBIM使用证据信息?

  • 有很多方式展现openBIM的使用。项目提交平台允许写入字段和添加附件。附件用于支持书面信息的任何视觉信息,例如但不限于:
  • 1)图像
  • 2)带有屏幕截图和详细说明的PPT
  • 3)展示openBIM工作流的流程图或图表
  • 4)<2分钟的展示openBIM应用的视频短片
  • 5)项目URL

什么样的openBIM使用证据信息不被接受?

  • 2)公司市场营销文件
  • 3)无人机视屏